时间:2014-05-07     点击次数:18069

 

 

 

  一天下午,一位老年患者走进诊室。老人80岁左右,衣装整齐,戴着金丝眼镜。他问我:“我想知道鱼油、番茄红素、大豆异黄酮等保健品能否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前列腺肥大?这些保健品到底能不能经常吃?会不会有副作用?”我立刻告诉他:“保健品没有任何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一定要有选择地吃。”下面,我就根据老人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希望能够帮助其他也有此类问题的患者。

 

  吃蛋白粉提高免疫力 不需要

 

  如果能够保证每日吃1个鸡蛋、1袋牛奶、1两瘦肉、1两鱼虾、二两豆腐,就无需额外补充蛋白粉。额外添加蛋白粉对老年人有没有副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老年人肾功能下降,排出蛋白质代谢产物的能力也有所下降,此时如果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势必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所以,蛋白粉只适合于因为宗教信仰或者牙齿缺失等蛋白质摄入过少的老年人。当他们有发生贫血、免疫力低下、抗感染能力低下的危险时,应优先挑选动物性来源的蛋白粉。

 

  每天补充维生素 纯属浪费钱

 

  健康长寿除了平衡膳食和规律作息,没有其他捷径可走。2007年,《美国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试验,发现过量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β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而且没有证据表明服用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2013年发表于《内科学年鉴》的一篇名为《服用维生素片对健康无益》的文章,也打碎了全球对维生素补充剂的崇拜之情。该文章指出,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在浪费钱,对身体健康无益。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每日平衡膳食和光照30分钟,就能获取充足的维生素,不必再吃维生素补充剂。否则过多的维生素无法被人体吸收,最终还是会通过尿液排出,甚至当肾脏排出能力减弱时,还会引起维生素的蓄积中毒。天然维生素在食物中广泛存在,如果真的缺乏某种维生素,一般也会伴随其他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的缺乏。此时单纯补充维生素是不能全面获益的,应先改善生活方式,改变饮食结构。

 

  吃番茄红素能抗肿瘤 不可能

 

  抗肿瘤最重要的饮食因素是健康的饮食结构及均衡的营养素摄入。尽管有使用动物作为研究对象的实验证实,一定剂量下的番茄红素和大豆异黄酮可以减少癌症发生的几率,但是对于人类来说,单纯依靠一种或几种食物或营养素预防肿瘤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些营养素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是不同于动物的、极其复杂的过程,最终通过肠道进入血液的有效浓度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水平,所以目前关于人类服用抗氧化剂的合理剂量没有权威的规定。有研究提示,如果超量服用这些抗氧化剂,有导致癌症发生率升高的风险。那么既安全又合理地补充番茄红素和大豆异黄酮的方法是什么呢?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多选择番茄、葡萄、柚子、大豆制品,不仅能够摄入安全剂量的番茄红素和大豆异黄酮,还能摄入对身体有益的其他营养素,如膳食纤维、钾、镁、钙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 窦 攀)

 

 

 

作者:高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