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19     点击次数:17241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糖、脂肪、蛋白质等代谢紊乱,致使血糖增高和尿糖增加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血糖增高时可以出现“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排尿多,以及体重减轻的典型症状,但多数患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仅在体检或出现并发症时才被发现血糖升高,从而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中Ⅰ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其胰岛素分泌缺乏,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维持生命,约占糖尿病人总数的10%。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于成年人或老年人,其胰岛素的分泌量并不低甚至还偏高,病因主要是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约占糖尿病总数的90%。

糖尿病是一种多因素性疾病,与遗传、肥胖、体力活动和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遗传缺陷是糖尿病的发病基础,糖尿病具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但这种遗传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者,尤其易引发Ⅱ型糖尿病。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与其受体的亲和力降低,导致胰岛素作用受阻,引发胰岛素抵抗;体力活动: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因此体力活动减少已成为Ⅱ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环境因素:在遗传的基础上,环境因素作为诱因在糖尿病发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空气污染、噪音、社会的竞争等,这些因素诱发基因突变,突变基因随着上述因素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的增长而越来越多,突变基因达到一定程度即发生糖尿病。

糖尿病本身不一定造成伤害,但长期血糖增高,以下这些并发症是必然要发生的:一是神经病变,会引起手脚的酸、麻、肿、胀、痛等症状;二是视网膜病变,模糊不清,严重者可能会失明;三是糖尿病性肾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肾移植,否刚将会危及生命 ;四是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脑梗塞、心绞痛等。

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综合的长期的过程,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主要包括5个方面:饮食治疗:这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一部分轻型糖尿病患者单用饮食治疗就可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饮食宜清淡,但是也要保证营养充足,一定要控制好每日所需营养元素及每日所需热量;运动疗法:增加体力活动可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减少身体脂肪量,增强体力。糖尿病人可以做的运动形式多样,如散步、健美操、打太极拳、跑步等,运动不宜激烈;糖尿病教育:要教育糖尿病患者懂得糖尿病的基本知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好的控制糖尿病;定期做好血糖监测:及时发现血糖动态,及时控制血糖,把危险降到最低;药物治疗:不应该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要有效的降糖稳糖。

                                      (王利媚 摘编)

作者:王利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