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30     点击次数:17410

高血压容易导致中风,低血压也可诱发脑血栓形成,引发中风。低血压患者平时也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可以吃一些调节血压的营养品,运动时体位变动不宜过大,心率不要超过110次/分钟。

  在血压较低时,血液流动慢,会使机体缺血、缺氧,缓慢的血流与血管壁接触时间过长,就很容易形成小血栓,这些小血栓聚在一起会堵塞血管,导致缺血性中风。

  低血压患者平时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可适当吃些有利于调节血压的营养品。此外,锻炼可以改善人体对血压的调节,但运动量不宜过强过大,也不可做体位变动过大的运动,以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为宜。当前正处于冬季,若有雾霾或者刮大风,最好不要出门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低血压患者不能长时间站立,站立状态时每隔几分钟就要活动一下。患有低血压的患者应慎用安眠药,因为这类药物可通过降低循环血量或影响交感神经活性而引起药物性低血压。酒精积存在胃里会使原本已比较低的血压很快下降,因此,低血压的人最好不要饮酒。老年低血压患者平时动作不可过快、过猛,从卧位或坐位起立时,最好扶着墙或借助其他物体缓慢站立,动作应缓慢一些;排尿时最好用手扶住一件较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解放军二炮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胡桃红)

作者:任婕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