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2-23     点击次数:1772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牙齿的保健越来越重视了,“洗牙”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为了牙齿的美观,很多人都想去洗牙,但是有一部分人却迟迟不敢行动,原因只是对洗牙不了解,或者对洗牙存在着误区。

人们俗称的“洗牙”,医学术语称为“洁治”。所谓“洁”,就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石、色素等牙垢;而“治”则指它是治疗牙周病的基本方法之一。通过洗牙可以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炎症状况,但靠单纯洗牙是不能治愈牙周病的。要治好牙周病,还应该在洗牙之后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口腔专业治疗。所以,洗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治口腔疾病,而不是单纯为了好看。

误区一  每天刷牙很认真,不需要洗牙。

“洗牙”又称龈上洁治术,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龈上牙石、菌斑和牙面上

沉积的色素,并抛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 刷牙再好,难免会留有死角,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牙石,牙石容易使病菌堆积,形成牙周炎,而洗牙恰恰是预防或中断牙周炎发展的一个好方法。

误区二  洗牙会损坏牙齿,破坏牙表面的釉质。

很多人有种顾虑,洗牙会将牙齿表面的釉质磨损掉。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洁牙大多是超声波洁牙,就是利用超声波的震荡将牙石给震下来,并磨光牙齿表面,以去除牙石对牙齿及牙周组织的损害。在洁牙过程中,会在牙齿表面留下只有显微镜下才可看到的微小划痕,不过,牙釉质对这种小划痕能自我修复,对牙齿组织是不会造成损伤的。洗牙之后一般都要进行抛光处理,可以弥补这些细微的粗糙面,减少色素沉着或沉积牙石的几率。

误区三  洗牙会使牙缝变大,牙齿变松。

有人感觉洗牙后牙缝比以前大了,这是因为他们的牙石较多、较重引起的。在治疗之前感觉不到有牙缝,是因为肿胀的牙龈和牙石把牙缝充满。一旦去除牙石,牙龈肿胀也消退了,牙缝露了出来,感觉到牙缝变大了,并不是因为洗牙造成的牙缝变大。

误区四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

有的人洗牙后,牙齿对冷热酸甜过敏的现象相当明显,这是正常的。因为牙石阻挡了外界的刺激,去除后牙齿暴露在外界环境中,当牙齿遇到冷热酸甜就出现了敏感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洗牙后应该注意避免在近期内使用过冷、过酸等刺激性强的食物,症状可慢慢缓解。

作者:王利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