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2-23     点击次数:17065

唐氏筛查非常有必要做!

如果怀的是一个唐氏儿,会对整个家庭和宝宝带来身心伤害,唐氏综合症患儿是先天愚型,存在严重的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并可伴有心血管疾病,而且唐氏儿的存活率很低,寿命也很短,是无法治愈的。因此,对于唐氏筛查的检查对于孕妈妈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什么是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是一种通过抽取孕妇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预产期、体重、年龄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生出先天缺陷胎儿的危险系数的检测方法。

为什么要做唐氏筛查?

唐氏血清筛查是检查唐氏儿很有效的方法,任何孕妇都有可能怀上唐氏综合征的胎儿。过去认为:>35岁的是高危人群,几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递增而升高。认为80%的唐氏综合征发生在>35岁的孕妇当中。唐氏筛查既能缩小羊水检查的范围,又不会遗漏可能怀有唐氏儿的孕妇,建议每一位孕妇都要进行唐氏筛查,做到防范于未然。检查血清AFP、HGG还可筛查出神经管畸形、18三体综合征及13三体综合征的高危孕妇。

什么时候做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的时间为怀孕15~20周期间,最佳检查时间是在16~18周之间。因为无论是提前或是错后,都会影响唐氏筛查结果的准确性。如果在筛查的过程当中,医院的报告确定是高危的情况,医生一般会建议做羊水穿刺。如果孕妇错过了唐氏筛查的时间段,则是无法补检,只能进行羊膜穿刺检查,通过抽羊水来做唐氏儿测定了。

对于唐氏筛查检查哪些人必须要做?

1.35周岁以上的女性都要做这项检查。

2.对于曾经分娩过问题宝宝及在孕早期有出血症状的孕妈妈。

3.家族有问题儿的遗传史的,不管是夫妻哪一方祖辈有出现过问题的都必须检查。

4.对于女性在怀孕期间有吃过什么药的,都要进行检查。

尽管有许多多准妈妈对唐氏筛查提出质疑,尽管唐筛结果不能十分准确地判断宝宝是否愚型,但毕竟这是判断胎宝宝是否愚型的最经济、简便,对胎儿无损伤的检测方法,建议每一位孕妇都要进行唐氏筛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作者:王利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