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17511

感冒是指外感风寒或时令不正之气所致的病症。有轻重寒热之分。临床以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为主要表现。

感冒,中医上一般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治疗风寒感冒的关键就是需要出点汗(中医称辛温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热水泡脚(最好加点酒)、打一场篮球(如果你还有力气的话)、盖上两层被子、喝姜糖水、喝姜粥、吃个辣辣的麻辣火锅等等。风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汤,常用的中成药有正柴胡饮,三九感冒灵冲剂,藿香正气液等。

风热感冒,其起因通常是便秘,很多时属于阳明经症。通常情况是这样的,便秘两天以后,喉咙痛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这就是风热感冒(也可以是外感热邪,首先犯肺)。为什么便秘会引致感冒?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相表里,排便不畅,大肠影响肺就出现感冒症状啦。根据风热感冒成因,治疗很简单,大多数情况就是通便(再配合清热解表药物,通常很快见效)。方法很多,喝点凉茶;吃些清热解毒药板蓝根等。中成药有三黄片,银翘解毒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等等。也可以吃些治疗风热感冒的金银花口服液之类的。

目前用于治疗感冒的西药制剂主要为抗过敏药、减轻鼻黏膜充血的药物和解热镇痛药三类。比较常用于抗感冒的抗过敏药为扑尔敏和氯雷他定等。扑尔敏引起嗜睡的不良反应比较明显,汽车司机、高空作业等职业患者不宜服用。氯雷他定是抗过敏的新药作用强而基本没有嗜睡的不良反应。目前广泛使用的减轻鼻黏膜充血的药物为伪麻黄碱。它具有选择性收缩鼻黏膜血管的作用,因此可使鼻塞减轻、清鼻涕减少而没有刺激心脏引起心悸和收缩外周血管引起血压升高的不良反应。作为抗感冒用的解热镇痛药主要为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芬酸和扑热息痛等。因此,服用抗感冒药要避免滥用。如果病人只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而无发热、肌肉痛、头痛等症状,原则上不主张使用含解热镇痛药的抗感冒药,以免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

作者:栾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