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1-06     点击次数:18057

冬天来临,因居民煤炉取暖不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屡屡发生。对于我们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讲,冬季取暖安全知识非常重要。在此,提醒广大朋友在生活中要科学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轻度中毒患者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颞部波动感等症状,甚至有短暂的眩晕;中度中毒患者除上述症状外,可出现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脉快、多汗、烦躁,乏力明显,移步困难或不稳,意识模糊,以致呼叫及逃避均困难,出现虚脱,甚至昏迷;重度中毒患者昏迷,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脉快而弱、血压下降、牙关紧闭,或有阵发性强制性抽搐,尿便失禁,出现潮式呼吸,瞳孔常见缩小,对光反射及角膜反射减弱或消失,严重可致死亡。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应怎么做?

对一氧化碳中毒者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如果使用正确的抢救方法或许能挽救一条甚至几条生命。具体的抢救方法如下: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首先迅速开窗换气,关闭毒源,将患者撤离中毒环境;在注意保暖的情况下,将患者放置于通风良好的环境中,解开领扣,清理患者口中呕吐物和假牙等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保持静卧,减少一切不必要活动和刺激,以减少体内的氧耗;有条件的话迅速给患者采用管高浓度、高流量的氧气吸入;抓紧与急救人员联系,迅速将患者送到具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救治,重症患者在条件容许时候可以进行血浆置换治疗。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最常见的有毒气体,因为它无色、无味、不可见,素有无形或沉默杀手之称。任何含碳物质在燃烧不完全时均可产生一氧化碳。那么,我们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应注意以下几点:不要停车开暖气,停车开暖气,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关闭车窗,会导致一氧化碳聚集在车内无法排出。因此,不要为了一时的暖和,关闭车窗停车开暖气,即使要开,也要注意让车窗留点缝隙,不要完全关死;在厨房、居室和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不要直接用明火在室内取暖,实在要烧炭取暖的话,要做个通风口,防止室内空气闭塞干烧,造成危险;经常检查一切废气排泄管道的通畅情况,确保废气排泄畅通无阻。

作者: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