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3-31     点击次数:17807

贫血病人的饮食指导

  人们常认为:贫血就是体内的血液变少了,其实,这样理解是不正确的,在医学上的贫血是指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减少和血红蛋白浓度低,使血液变稀变淡。很多疾病都伴有贫血的症状,血液系统疾病以贫血为主要表现的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溶血或失血性贫血等。中老年人的贫血多为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细胞性贫血。         

 贫血患者不宜盲目应用补血药物,应当针对病因有的效地进行治疗。同时注意饮食调养对预防和治疗贫血具有良好的功效。

 贫血患者的饮食调养原则主要是提供足够的造血原料,主要有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叶酸和少量的铜等元素。可以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及红细胞计数增多至正常值。

 比较常见的贫血为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是指一些长期且反复出血的疾病导致铁离子的损失而引起的缺铁性贫血,易患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因此,应多食寒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瘦肉、蛋黄和豆类等;在蔬菜中,含铁较为丰富的有:芹菜、鲜豆角、菠菜、芋头、豆芽等;在水果中以:山楂、杏、桃子、葡萄、红枣等含铁较高。黑木耳、紫菜、还带、蘑菇等植物的含铁尤为丰富。缺铁的患者可经常使食用。

 当然,在缺铁性贫血中,供给足够的维生素B12、叶酸、蛋白质、及各种维生素也是必不可少的,因老年人有时食欲较差,应烹饪方面多下功夫,使得菜肴色、香、味俱全,以增进人的食欲。对于牙口不好且消化不好的患者,应尽量将食物加工成汁、泥、末、碎。这样就有益消化吸收了。

作者:高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