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1-29     点击次数:15180

【概述】

Morel-Lavallee损伤 (MLL)是继发于钝力的脱套伤,通常发生在大腿近端和骨盆。1863年由法国外科医生Morel-Lavallee首先在文献中报道了这种损伤。报道认为MLL损伤发生在某些创伤情况下,剪切力持续作用导致皮肤和皮下脂肪组织从筋膜平面分离,形成一个潜在的腔隙,腔隙内可见血液、淋巴液和血浆等。这些组织液被肉芽组织包围,形成纤维囊阻止液体的再吸收导致假瘤的形成。

【诊断】

皮肤移动,局部挫伤,软组织波动,感觉减退,摩擦烧伤和各种瘀斑的创伤史患者,通过临床检查可诊断为MLL。但是疾病刚发生时容易漏诊,影像检查可以帮助显示皮下脂肪和深筋膜之间的积液,用以协助诊断MLL(1)MRI表现取决于成像时间和并发症,纤维性假包膜在所有序列上都呈低信号(2),肉芽组织、炎症或感染等并发症造影时可见结节状或周围增强。超声可显示皮下脂肪层和筋膜之间的积液(34),轮廓不规则,内可见组织碎片和脂肪球。

【讨论】

Morel-Lavallee损伤临床表现多样,临床症状包括疼痛、肿胀,类似DVT的症状,皮肤神经损伤引起的感觉减退等。损伤的症状可以发生在创伤后数小时至数周的任何时候。快速诊断MLL很重要,因为其感染率达19%46%。超声检查可以帮助急诊医生尽早作出诊断。虽然MRIMorel-Lavallee损伤诊断的金标准,但超声检查结合临床表现也可以准确诊断。

MLL损伤的预后:几周后自发消退,包膜形成,慢性长期存在。最初的急诊治疗通常是保守的加压包扎,有限的运动锻炼和专科治疗。慢性病灶或复发性病灶的治疗包括抽吸引流、使用抗生素等,以及药物硬化病灶等。严重的病例可进行手术引流。MLL早期漏诊率超过40%,诊断的延迟会导致外科清创率的增加。

ML损伤时积液存在于皮下脂肪和筋膜层之间,轮廓不规则,经常包含碎片和脂肪小球在液体里,这些特征性表现,对于超声诊断至关重要。然而,这些表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病变发生的时间。Neal等人描述了超声在Morel-Lavallee损伤表现与发生时间的关系。他们发现大多数回声都是均匀的,表现为低回声或无回声。他们还得出结论,小于两周的病灶可见不规则分叶状轮廓,大于六个月的病灶边缘变得光滑。此外,肌肉挫伤或撕裂有时可在超声检查中发现,可以帮助支持诊断。MLL损伤可能与这些部位的积液混淆,如脓肿、单纯血肿或肌肉内挫伤。

急性MLL损伤特有表现:不规则轮廓,相邻的筋膜平面的破坏,和/或内部回声碎片和脂肪小球。高频线阵探头和低频探头都有优势,因为高频探头更有可能显示脂肪球、内部碎片或病变不规则的边界。在病灶上使用逐级压迫也可以帮助区分MLL病灶和脓肿,因为脓肿在压迫性超声检查中通常具有相当典型的表现。

MLL病变典型超声表现,有助于提高急诊医师对MLL早期诊断准确性,同时,及时的治疗和临床处理可以减少后期并发症的发生,如感染和脓肿形成。

【参考文献】

1.Kethesparan ParamesparanAmit ShahWinston J RennieGuide to pseudotumours and soft tissue tumour mimicsORTHOPAEDICS AND TRAUMA

2.Scott LaTulip, Rameshwar R. Rao, Alan Sielaff,2Nik Theyyunni,and John BurkhardtUltrasound Utility in the Diagnosis of a Morel-Lavallée LesionCase Reports in Emergency Medicine 

 
作者: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