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腱鞘囊肿的针刀治疗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19-05-15访问量:1276 次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开展腱鞘囊肿的针刀治疗。腱鞘囊肿(thecal cyst)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是由于关节囊、韧带、腱鞘中的结缔组织退变所致的病症。囊内含有无色透明或橙色、淡黄色的浓稠黏液,囊壁为致密硬韧的纤维结缔组织,囊肿以单房性为多见。多发于腕背和足背部。患者多为青壮年,女性多见。起病缓慢,发病部位可见一圆形肿块,有轻微酸痛感,严重时会给患者造成一定的功能障碍。

发病机制: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慢性外伤有一定关系。可以是受伤、过分劳损(尤其见于手及手指)、骨关节炎、一些系统免疫疾病、甚至是感染也有可能引起。一些需要长期重复关节活动的职业如打字员、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等都会引发或加重此病。常见患处有手腕、手指、肩部等位置,女性及糖尿病患者较易患上此病。

临床表现

1.一般症状

腱鞘囊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青年和中年,女性多于男性。囊肿生长缓慢,圆形,直径一般不超过2厘米。也有突然发现者。少数可自行消退,也可再长出。部分病例除局部肿物外,无自觉不适,有时有轻度压痛。多数病例有局部酸胀或不适,影响活动。囊肿大小与症状轻重无直接关系,而与囊肿张力有关,张力越大,肿物越硬,疼痛越明显。

2.局部症状

检查时可摸到一外形光滑、边界清楚的圆形肿块,表面皮肤可推动,无粘连,压之有酸胀或痛感。囊肿多数张力较大,肿块坚韧,少数柔软,但都有囊性感。囊肿的根基固定,几乎没有活动。

(1)手腕部腱鞘囊肿  多发生于腕背侧,少数在掌侧。最好发的部位是指总伸肌腱桡侧的腕关节背侧关节囊处,其次是桡侧腕屈肌腱和拇长展肌腱之间。腕管内的屈指肌腱鞘亦可发生囊肿,压迫正中神经,诱发腕管综合征。少数腱鞘囊肿可发生在掌指关节以远的手指屈肌腱鞘上,米粒大小,硬如软骨。

(2)足踝部腱鞘囊肿  以足背腱鞘囊肿较多见,多起源于足背动脉外侧的趾长伸肌腱腱鞘。跗管内的腱鞘囊肿可压迫胫神经,是跗管综合征的原因之一。

下面以腕背侧腱鞘囊肿针刀治疗为例介绍

针刀治疗:1.体位:坐位,患肢屈腕位。

2.体表定位:在肿块突出处定点。

3.麻醉:1%利多卡因局部麻醉。

4.针刀松解术。

手法治疗:针刀术后于屈腕位,用拇指揉压囊肿数次,用纱布团或者硬币纱块压在囊肿表面,加压包扎5日后再松开,嘱患肢制动。

康复治疗:解除固定后屈腕锻炼,每次10分钟,每天2次。

药物治疗:抗生素常规预防感染3天。(文/呼格吉乐图)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腱鞘囊肿的针刀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