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疫”方温暖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0-03-10访问量:4551 次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为了保护我们的国、我们的城、我们的家,千千万万的人冲在了抗击疫情的前线,我们每个人都是勇敢的人。

对于疫情最严重的的湖北,全国各省市、各行各业的兄弟姐妹从四面八方集结,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而在我们医院内,感染科作为新冠肺炎防控的第一线,同样受到各级领导及全院各科室的大力支持。市区两级卫生健康委和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多次到我科检查指导,确保工作规范、安全。院长张凤翔,在疫情期间多次到我们科室慰问和指导,他最关心的是患者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和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是否到位,每次他都会问防护物资够不够,物资领用是否顺畅。正是院长的关心和鼓励不断坚定着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有福未必同享,有难一定同当!”这无疑说的就是感染科与感控科的关系。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感控科科长张凤霞及科员王丹丹、韩晓璐与我们共同站在了疫情第一线,从科室布局、工作流程、消毒规范到个人防护再到数据上报,为我们的工作指明方向,保障安全。

护理部作为护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在疫情期间更是给我们积极的支持保障,考虑科室护理人力短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护士库,从1月23日起已累计向我科调配护士31人次,张月英主任说不能让大家疲劳作战,一定要保护好身体。她还及时深入我们科室督查调研,在得知工作餐单调寡味后,正月初二到初四连续三天让她的家人为我们做好饭菜送到科室,给我们改善伙食。她还询问护士的心理状态,嘱咐护士长必要时邀请心理专家给我们做疏导。刘美鲜科护士长作为有着非典抗疫经历的人员,毅然承担起感染科的督导工作,她每天都要到感染科门诊及病房督查指导,帮助科室制定感染科专科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技术规范等,另外进行环境布局规划、人员排班及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等,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还有全院其他科室,在受疫情影响多名医护人员隔离观察的情况下,你们克服困难向我们提供人力支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疫情发生以来医务科、器械科、总务科、消毒供应中心、物业等部门,总是把方便留给我们,只要我们需要的器材、物品、防护物品保证优先使用,甚至亲自下送到科室,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面对疫情我们紧张过、恐惧过、疲惫过,但是有那么多的你、你们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倍感安心、倍加坚定,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

截至目前我科已累计排查发热病人612人,血标本采集62人次,肺部影像检查62人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比病毒传播的更快的是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虽在“疫”方,但甚感温暖。感谢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你们,你们是我们的强大后盾,谢谢你们! (文/齐慧 张海燕)

关键词:凝心聚力 “疫”方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