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产科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学术直通车在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举行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0-07-18访问量:3106 次

 

为推进提高鄂尔多斯市各级医疗机构产科综合救治能力,2020年7月1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鄂尔多斯市卫健委主办,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产科危急重症中心学术直通车-鄂尔多斯站”隆重召开。在鄂尔多斯市卫健委的牵线搭桥下,全区产科救治质控中心主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马丽蓉带领专家团队走进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与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及其周边基层医院进行产科危急重症病例研讨。

大会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产科马丽蓉主任、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朱磊副主任担任主席。大会全程由朱磊副主任主持,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妇幼科科长王淑云、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爱琼分别致开幕词。为增强本市及周边医疗机构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能力,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产科专家团队就产科危急重症病例进行研讨。

本次大会采用病例研讨模式,就产科危急重症救治的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病例分享、探讨,总结治疗经验及诊疗要点。鉴于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大大缩减了参会人员比例,为保证各级诊疗机构产科工作人员能够参与到此次研讨中,对大会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参会人员反响热烈,现场互动、踊跃提问,积极参与到病例研讨中。从临床实际病例出发,摆脱传统单向授课模式,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临床实际,参会人员高度认可此次会议模式,真正解决了基层医院迫切关注的疑难问题。

本次大会我院康巴什部马飞副主任医师就《产后发现的胎盘植入》病例进行了分享,胎盘植入易发生严重的产科出血,胎盘植入患者子宫切除已成为围产期子宫切除的第一位原因,马飞医生分享了胎盘原位保留、保留子宫的诊疗思路。我院刘晓莲副主任医师汇报病例《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诊治》,作为以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严重危及母儿安全为特点的疾病,早期诊断明确往往就为治疗成功抢占了先机,我院收治患者后根据病史及检查结果,高度考虑患者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迅速判断患者病情的同时,积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在新生儿科、手术室、麻醉科、ICU的共同协助下为该孕妇实施了紧急剖宫产手术,整个分享过程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各基层单位的肯定。达旗妇幼保健院郭翠萍医生就《子宫内翻诊治》进行了经验分享。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产科马丽蓉主任、夏书琴主任、崔晓明主任、杜洁副主任、宋立猛博士就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HELLP综合征、感染、血栓等方面进行典型病例分享。

病例分享过后,采用视频直播方式进行了产后出血急救演练。我院由蔺存莲副主任、李惠副主任医师、马丽主治医师、温丽亚副主任护师、王永艳主管护师、闫慧护师组成的急救演练团队与由马丽蓉主任带领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演练团队将急救现场生动呈现在大家面前,并就急救过程中的诊疗经过、用药方案、急救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现场互动。

为更好提升全市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能力,真正解决基层医院面临的疑难与困惑,在会后我院发放调查二维码,搜集了基层医生的反馈意见,大家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感谢。此次会议获得了鄂尔多斯卫健委的大力支持,是进一步提升急危重症孕产妇诊治能力的有力举措。提高了基层旗县区产科医务工作者对产科危重孕产妇疾病的早期识别、早期处理能力。为基层医院医疗诊治水平和产科规范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宝贵力量。对进一步推进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急救、会诊、转诊网络建设意义重大。对全市急危重症救治工作的规范化形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图/文 付珆瑶)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产科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学术直通车在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