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经皮微通道显微镜辅助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0-09-27访问量:2398 次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外科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引起下腰痛和腰腿痛的常见原因。欧美国家从80年代以来,一直把经皮通道显微镜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作为金标准。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骨科三区紧跟国际国内形势,2018年将显微镜、微通道引入脊柱外科,即在1.4cm的通道下,显微镜辅助下,清晰观察病变情况,利用精巧、先进手术器械,将椎间盘切除和椎管减压。做到微创、细致、精确、高效的手术。已独立完成为近10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

通道显微镜辅助技术难点:微通道下,视野的局限,操作空间往往不足1cm,因此对术区解剖知识的掌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需要特殊的手术器械;视轴的局限;眼--手的协调;焦距的调节。需要一定的学习曲线。手术显微镜景深一般在210-450mm之间,有时会限制操作。显微镜微通道的优势:从肌间隙钝性进入,不损伤肌肉及脊神经后内侧支,不破坏椎体的稳定性;使患者回归工作;无耗材,费用低,与国家的政策完全吻合;减压彻底,疗效最大化,副损伤最小化。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骨科三区在开展经皮微通道显微镜辅助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的基础上,现已开展经皮通道显微镜辅助下寰枢椎固定、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等。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经皮微通道显微镜辅助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