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脑血管夹层病变长阶段慢性闭塞再通支架植入术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0-09-27访问量:2863 次

近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介入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左侧颈内动脉夹层性病变长阶段慢性闭塞的36岁脑梗死患者实施左侧颈内动脉闭塞血管内介入再通治疗。这是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在自治区内率先开展脑动脉慢性闭塞介入开通术,该术式是临床高难度复杂病例上的又一次成功应用。

一名36岁男性患者因言语不利及右侧肢体活动受限1月由外院转入,头颅CTP:左侧大脑半球大面积低灌注,DSA:左侧颈内动脉全程闭塞,动脉夹层不除外,对于这种超过1个月闭塞专家共识定义为慢性闭塞病变,一直以来除了药物治疗没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开通血管。因该术式技术难度大、风险高,因此主要集中在大的神经介入中心的个别专家在尝试。

国际权威杂志JNS(Journal of Neurosurgery,IF:4.13)曾发表论文认为:像本患者闭塞段很长(起始段-颅内段全程闭塞),开通几率仅为31%,但该患者病因术前经过详细的评估和判断认为是动脉夹层而非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手术的难度更大,术中导丝如何通过闭塞段至远端血管真腔及开通后如何预防脑栓塞和高灌注出血是最大的难题。

神经内科介入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及全科会议决定,经过几年的急诊脑血管闭塞介入治疗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吴迎春主任团队术中采用球囊导引导管近端阻断,远端抽吸导管反复抽吸预防脑栓塞,同时全麻手术后严格控制血压预防高灌注,手术持续1.5小时顺利开通血管,无明显并发症,术后患者智能及言语流利程度明显改善,3天后出院。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率先在自治区开展该技术,目前已经完成慢性闭塞介入再通手术10例以上,相关的手术经验吴迎春主任在国内顶尖专业学术会议上多次应邀交流,为同行的学习交流再贡献一份"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经验"。

吴迎春主任提醒:脑动脉慢性闭塞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术前需要经过准确详细的评估后谨慎开展,因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建议尽早筛查脑血管,发病后的大血管闭塞及时到能够进行血管内急诊治疗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从而降低致残和致死率。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开展脑血管夹层病变长阶段慢性闭塞再通支架植入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