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支气管镜诊断下诊断支气管内膜结核合并肺结核一例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0-09-27访问量:2909 次

一名61岁女性患者因“间断咳嗽、咳痰半年余,体检发现肺部阴影3天”入院。这位患者病程较长,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如痰图片三次查结核菌均阴性。查胸部CT提示支气管内膜结核可能。但不能予确诊,故予支气管镜检查,镜下可见大量干酪样坏死物,考虑支气管内膜结核可能,行刷检及肺泡灌洗,送检四份标本均为抗酸杆菌染色阳性。

支气管内膜结核(tracheobronchial tuberculosis, TBTB)是指发生在气管、支气管的黏膜、黏膜下层、平滑肌、软骨及外膜的结核病;气管支气管结核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造成严重后果(支气管狭窄、肺不张等),因此需要高度重视。气管支气管结核患者临床表现往往缺乏特异性,影像学检查具有一定局限性、目前气管支气管结核的确诊主要赖于支气管镜检查及细菌性或病理学证据。主要症状即长期慢性咳嗽、故慢性咳嗽的患者,应考虑到支气管内膜结核可能,特别是有的患者按支气管炎及支气管哮喘治疗无效果等,此时支气管镜在诊断支气管内膜结核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次患者的痰图片也可查到抗酸杆菌,但此例患者反复痰查抗酸杆菌均无阳性结果,而进行支气管粘膜刷检及肺泡灌洗后患者的阳性率明显提高,因深部的分泌物,减少了经口及咽部的污染等;还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几乎每天每时每刻都会与结核患者接触,随时可能有被传染的可能,因支气管内膜结核是传染病,而像这例患者分泌物图片阳性,传染性极强,面临的风险也就更大。很多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在最初的临床表现不易与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区分,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明确的诊断,日间查房的接触及有创的操作都可能给我们带来被传染的风险。但患者只有明确诊断了,才能够精准的治疗。当然不止是支气管内膜结核,肺结核的诊断也特别多。

故大于两周的咳嗽、常规胸片检查及药物治疗无效是可考虑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镜在呼吸感染领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向支气管肺曲霉菌病,嗜酸细胞肺炎,及在病原诊断方面做活检病理及支气管肺泡灌洗,通过显微镜镜检及PCR,及基因检测等,精准病原,最终精准治疗。(图/文 周乐飞)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支气管镜诊断下诊断支气管内膜结核合并肺结核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