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刃出鞘”——市中心医院普儿科首例儿童血液灌流顺利开展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22-01-13访问量:1543 次

药物作为治疗疾病的一种“武器”,成为了很多家庭的日常必备品,然而因保存不得当或其他原因,药物中毒也成为危害儿童和身体健康的一大隐患。在过去,儿童发生药物中毒,对于中毒时间短者可采取洗胃、导泄、利尿等措施治疗;对于药物中毒时间较长的病患,只能建议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而这样的医疗行为既增加了患儿的医疗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患儿家庭经济负担。

为了使中毒患儿在当地接受更好、更及时的治疗,普儿科引进血液净化机,成立“普儿科血液净化小组”,医疗组由副主任萨日娜、住院总李爱月、主治医师刘浪组成;护理组由张茹护士长、责任组长王小琴、主管护士王彦组成,并于2021年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参加线上及线下的学习,安排“血液净化小组”成员在院内相关科室进行学习,保证在患儿需要时第一时间开展此项技术。

2022年1月10日14:00,一位身材娇小、面带焦容的妈妈,领着一名和她个头一般大的女儿焦急的走进普儿科病房,母亲诉:孩子自己在10小时前口服克咳敏50余片、谷维素70余片,现感觉头晕、嗜睡。克咳敏是一种中枢类镇咳药,中毒量与治疗量基本接近,过量服用会抑制呼吸,而这个孩子服用的剂量是中毒量的20多倍,且同时还服用了其他药物,孩子的情况非常紧急。医护人员高度重视该患儿,医疗组经过评估一致认为,患儿中毒时间较长、症状明显,普通的洗胃、导泄、利尿已经不能清除体内的药物,必须立即进行血液灌流清除已经吸收入血的药物。

普儿科首次开展血液灌流技术,科室负责人及“普儿科血液净化小组”非常慎重,第一时间请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协助,重症医学科派出张利宏医生和赵小燕主管护士给予指导,期间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美丽也给予电话和现场指导。从下达医嘱、用物准备、深静脉置管、预充、测试、上机、病情观察、下机、导管维护等,“普儿科血液净化小组”成员不敢有丝毫马虎,所有成员一直守候在患儿身边。经过3小时紧张、有序的治疗,顺利完成第一例儿童血液灌流。

儿童血液灌流技术的顺利开展,意味着中心医院普儿科又掌握了一项新技术,为鄂尔多斯市及周边地区药物中毒患儿保驾护航增添了一项筹码,是治疗儿童药物中毒的又一里程碑。

关键词:“利刃出鞘”——市中心医院普儿科首例儿童血液灌流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