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 3岁幼儿将2.3厘米瓜子吸入气管,康巴什部儿科团队支气管镜下成功取出

作者:李瑞 发布日期:2023-04-17访问量:397 次

4月10日凌晨5时,3岁的万小宝(化名)因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呻吟2天,经当地医院治疗无效、病情加重连夜转入我院康巴什部儿科。来院时,万小宝面色发绀、呼吸困难、呻吟、烦躁,给予吸氧对症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通过全面细致的查体,初步诊断为气管异物的可能性大。接诊医生反复询问,家属否认异物吸入史。


术前检查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行急诊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右主支气管异物。若病情加重可能出现气胸、肺气肿、肺不张等严重并发症,需尽快将异物取出。因万小宝只有3岁,缺氧耐受性较差、气道狭窄,操作空间有限、异物性质不明确,且随时可能游离到其他位置,取出难度极高。


手术准备

为尽快缓解万小宝的痛苦,并确保手术顺利实施,张艳萍副主任医师组织康巴什部儿科团队,进行了术前讨论,并邀请耳鼻喉科、麻醉科、手术室进行多学科会诊,综合评估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术中、术后各种应急预案。与此同时,儿科医护团队为万小宝申请了手术绿色通道,完成相关术前检查、术前监护以及手术器械调试消毒,积极为手术做术前准备。
 

手术过程

当天晚上6时,在麻醉科、耳鼻喉科医师及儿科医护团队的共同配合下,张艳萍副主任医师进行了电子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术中发现异物为一颗巨大瓜子,到达声门处取出困难,阻力非常大,为减少周围组织的损伤尽快取出异物,气管镜和网篮变换各个角度慢慢移动,异物顺利通过声门,成功取出一枚约2.3厘米的完整瓜子。

术后,万小宝症状消失,经过三天的观察治疗康复回家。

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近年来,康巴什部儿科始终遵循“厚德立身,精术济民”的院训,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精进医疗技术、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康。本例支气管镜下气管异物取出术整个过程零损伤、零并发症,术后患儿恢复好,是多学科共同合作的典范,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儿童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本地区患儿生命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幼儿 瓜子 气管 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