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手术助凶险型前置胎盘孕妇顺利产女

作者:张旭 发布日期:2016-10-27访问量:2096 次

 

七月的北京似乎比往年要炎热些,路上的行人顶着各式的花阳伞匆匆前行,想尽快离开这个“大火球”。柏油马路被烤的发出细微的吱吱声,知了爬在树上不停的发出蝉鸣音,叙说着北京夏季的焦躁与不安。

 此时,宋海浪带着怀孕六个月的妻子,来到今天他们呆过最凉快的地方--协和医院的侯诊室。妻子刚从产科门诊出来,脸一下子憋的绯红,眼泪火辣辣的从眼眶夺出。宋海浪搀着妻子坐下,帮妻子擦拭着眼泪,诊断书在宋楠的手中颤抖着,“凶险型前置胎盘”黑色字体显得格外的刺眼,此时空气似乎凝结了,男人的表情十分凝重,女人讲述着医生交待的病情。

 “凶险型前置胎盘”是胎盘附着于疤痕子宫的前壁下段或子宫颈口,该处子宫肌层菲薄、收缩力弱,部分胎盘植入,导致开放血窦不易关闭,常发生难以控制的致命性大出血,死亡率高达80%。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增加,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病率也逐年增加,但随着剖宫产手术技术和产科危重症抢救技术的提高,死亡率得到一定的控制,但仍徘徊在10-20%。

这是宋楠第三次怀孕了。2009年宋楠曾在剖宫产术下分娩一个可爱的男婴,时隔6年,宋楠意外发现自己怀孕,又惊又喜,想想宝宝粉嘟嘟的小脸,她的心都被化开了,她决定要留下这个孩子。然而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顺利,前期严重的早孕反应,一直呕吐不止,身体瘫软,每天像踩着棉花度日,中期的一次重感冒,各种不适差点让宋楠动摇了,好在有宋海浪在身边悉心照顾。但在32周做产检时,B超诊断提示前置胎盘,医生告知他们病情十分危险并建议转院,二人辗转来到北京协和医院,但医院只给他们开了诊断并没有收治,因为凶险性前置胎盘是很多产科医生的噩梦,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常常出现子宫切除、胎死宫内、产妇死亡的后果。

无奈两人便离开了北京,回家后宋楠和家人咨询了多家医院,根据多名医生建议坚决地选择了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程文静主任,夫妻两赶忙来到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找到程主任。程主任被他们信任所感动,顶着巨大的压力,将宋楠入院收治。程主任迅速组织会诊,并在会诊中讲道,我要保住她的生命,她的孩子,她的子宫,考验我们团队的专业技术水平及默契的时候到了,我相信我的团队有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紧张的讨论后迅速制定了手术方案。

10月12日下午3点,宋楠被推入介入室,这是一台极其复杂的手术,每一个医生的每一根神经都是紧绷的,每一步都是谨小慎微的。介入室董毅主任,手术室陈静麻醉师,妇产科多名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默契配合展现的淋漓尽致,历经四个小时手术结束。手术非常成功,产妇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分娩一名健康女婴,体重3000克,通过介入栓塞子宫动脉,胎盘顺利完整剥离,术中仅有200ml出血,比预计出血量少10%,大大减少了产妇术后并发症及经济负担,程主任与相关科室共同完成了这例妇产科最为凶险的手术。

 也许,你只是细细研读的读者,而作为医护人员的我,是热血沸腾的,是惊心动魄的。也许,你此一时,此一刻只是慢慢的打发无聊的时间,而作为医务人员的我,每一时,每一刻都关乎一个人的生与死。我不是要你的掌声,不是要你的点赞,我要你的理解与信任,理解我对你的付出,信任我的技术能力。

 (妇科一区 王荣)

关键词:介入手术助凶险型前置胎盘孕妇顺利产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