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室合作成功抢救一位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16-12-09访问量:1882 次

2016年11月24日凌晨,一名22周的孕妇袁某,因剧烈腹痛来我院康巴什部妇产科就诊。当时已有低血容量性休克表现,家属仅带着600元,妇产科孙淑华主任积极联系总值班,开放绿色通道。

经超声检查发现,患者腹腔大量积血,孙主任果断决定开腹探查,发现患者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并且胎盘已经侵蚀前次剖宫产瘢痕,并侵犯膀胱后壁,局部自发性破裂,出血汹涌,患者危在旦夕,急行剖宫产术,清除低置的胎盘。术后,子宫切口出血不止,后行次全子宫切除术,关腹时已良好止血。

早上8:20,患者子宫突然出血不止,急转入重症医学科(ICU),来自医务科、妇产科、血液科、介入室、普外科、泌尿外科的专家立即组织会诊,经商讨后,决定介入治疗。经介入治疗,给予栓塞左右两侧子宫动脉,子宫残端出血彻底止住了。上午10点多,患者膀胱内出血不止。经过两次大手术,患者输血量很大。患者是O型血,康巴什部O型血储备已用殆尽,且中心血站O型血储备也已用完。一面是分秒不能等的患者,一面是面临中断的血型,没有血量的保证,手术是无法进行的。东胜部、康巴什部行政总值班紧急联系,把东胜部储备的O型血往康巴什部送,并与家属联系看是否有符合的血型。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东胜部血库储存的10U的血半小时后送到,在这部分血的保障下,患者顺利进行了膀胱修补术!

在多科室共同努力下,患者转危为安。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已经停止了呼吸机辅助呼吸。成功抢救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体现多科室协调合作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全院医护人员守护群众健康的信念!

(甄建虎)

 

关键词:多科室合作成功抢救一位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