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例全尾壮叶切除+右半肝切除术治疗肝门部胆管癌手术获得成功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16-12-09访问量:1661 次

日前,由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折占飞副院长带领的普外三区医护团队,成功为一肝门部胆管癌患者施行了“全尾壮叶联合右半肝切除、肝外胆管切除、左肝管空肠吻合术”。该项手术在我院尚属首例,鄂尔多斯其他医院未见报道,其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肝门部胆管癌是发生于肝总管或左、右肝管及其汇合处的恶性肿瘤,因其发生部位特殊,呈浸润性生长,与肝门部关系密切等特点给治疗带来极大的难度,目前国内手术操作风险大、切除率低、手术并发症多、远期疗效差,至今仍然对外科医师是一个挑战。

64岁的患者贺某,因皮肤黄染,并伴有全身骚痒、腹胀、消瘦等症状来我院就诊。入院后经相关检查,诊断为肝门部胆管占位性病变、梗阻性黄疸、胆汁淤积性肝炎和糖尿病,手术仍然是目前治疗胆管癌的有效手段,但是手术难度大,癌肿沿右肝管浸润性生长,需要切除范围大,手术风险极大,术后并发症多。经过术前的仔细评估、充分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成功实施了手术。病人术后恢复良好,现已痊愈出院。该手术的成功,不仅标志着我院胆管癌治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填补了我院“全尾壮叶联合右半肝切除术"治疗肝门部胆管癌的空白,也为今后同类疾病患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手术借鉴。(普外三区 白治艳)

关键词:我院首例全尾壮叶切除+右半肝切除术治疗肝门部胆管癌手术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