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不到1小时在小于2毫米直径脑血管内取血栓

作者:张旭 发布日期:2018-01-09访问量:1353 次

用时不到1小时在小于2毫米直径脑血管内取血栓 市中心医院这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

 

近日,一名60岁女患者,因为说话不清楚和左半侧身体活动受限来到市中心医院,医生结合头颅CT和头颅DWI+MRA检查初步诊断右侧脑室旁新鲜梗死。

脑梗死抢救时间是第一位的!由于在患者运送过程中就沟通好了病情,患者一到市中心医院东胜部就直接送到导管室安排手术。

决定介入手术取栓这个方案也是经过了手术团队激烈的讨论,“这样的远端狭窄血管取栓,难度太大,国际上开展的还不多,还没有形成规范标准” ,“大脑中动脉M2闭塞,颅内血管严重迂曲,梗死部位血管直径不到2毫米,风险太大”,“需要支架取栓和中间导管抽吸同步进行,手术难度太大了”,“时间紧迫,如果错过了这个抢救的黄金时间,患者很大可能会因为脑梗死导致残疾,没有标准,我们可以去摸索和创造标准,有风险有难度也上吧,患者家属很支持我们,非常配合”。

10分钟后,进行了rtPA静脉溶栓,同时开展急诊血管内治疗(支架取栓)。取血栓过程中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solumbar技术,solitaire支架取栓和中间导管抽吸,一次性取栓成功。静脉溶栓和取栓同步进行,不到1小时,局麻下血管开通,手术中即刻症状神奇般好转,患者言语流利,眼球运动自如,左侧上下肢都可以活动。手术后8小时复查,再没有明显梗死和出血,24小时后患者完全恢复正常。

支架取栓是目前国际上颅内大血管急性闭塞的一线治疗手术,是一种微创,风险相对小,血管开通最好的介入手术。该项技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区从2016年12月在自治区内率先开始独立应用到临床。目前,以王俊梅、吴迎春等组成的优秀团队已成功开展30多例,技术处于自治区领先,全国先进水平,极大降低了重症脑卒中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

市中心医院2016年被中国卒中学会授予“综合(高级)卒中中心”,成为鄂尔多斯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成为全国百家救治脑卒中高级中心之一。(张旭)

关键词:用时不到1小时在小于2毫米直径脑血管内取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