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为1kg早产儿实施经脐动脉置管持续有创血压监测

作者:张旭 发布日期:2018-12-05访问量:1557 次

近日,我院东胜部新生儿科为出生体重仅1000g的早产儿成功实施有创动脉血压监测。通过早产儿脐动脉为入口,将导管置入降主动脉,导管的外端直接与压力传感器相连接,由于流体具有压力传递作用,血管内的压力将通过导管内的液体传递到外部的压力传感器上,从而可获得血管内实时压力变化的动态波形,可获得主动脉血管的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测量值准确并且可以时时监测。

近年来,有创血压已成为危重病人血液动力学监测的主要手段,是重点学科建设的高难度加分项目,它可以及时和准确的监测病人的血压变化。有创血压(IBP)一般可监测:动脉血压(ABP)、中心静脉压(CVP)、肺动脉压(PAP)、左房压(LAP)等,在早产儿危重症的抢救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文 马晓宇)

关键词:新生儿 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