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普儿科开展首例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

作者:高哲宁 发布日期:2019-02-03访问量:1694 次

2019年1月25日上午,我院普儿科在支气管镜室,顺利开展了首例小儿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

近年来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呈逐年上升趋势,且难治性或重症病例增多,如合并肺实变、肺不张、闭塞性支气管炎的病例。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治疗在重症支原体肺炎中,可以进行反复灌洗,清除分泌物的阻塞,使患儿气道通畅,利于病情恢复,缩短住院日,不遗留或少遗留肺部的纤维化,能提高重症支原体肺炎的治愈率和生存质量 。为了开展这项技术,我院儿科选派萨日娜主治医师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内科就儿童支气管镜进行专项学习。

在院领导的支持下,2019年1月份我们购进奥林巴斯的电子支气管镜。

2019年1月21日我科收住一名“发热、咳嗽4天”的患儿,入院时胸片示:右下肺野见片状高密度影,提示右下肺大叶性肺炎;住院后给予阿奇霉素联合头孢曲松钠抗感染、雾化、对症等治疗3天,患儿仍高热、剧烈咳嗽。查肺部CT示:右肺中、下叶可见片状高密度影,右肺中叶可见支气管气像,提示:右肺中叶实变,右肺下叶炎症。

王爱琼副院长查房,组织科室医生进行病例分析讨论,决定为患儿行“支气管镜下支气管肺泡灌洗术” ,并和家长沟通。王院长考虑到普儿科开展首例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请呼吸内科郭玉副主任医师、武红红主治医师协助手术。

2019年1月25日上午09:30,患儿局部表面麻醉,适度镇静后手术开始,支气管镜下见右中叶支气管及右下叶支气管黄白粘痰附着,周围黏膜明显充血、水肿。为患儿吸除右肺中叶及下叶痰液,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留取痰液标本送检,历时30分钟后顺利结束,患儿苏醒,安返病房。患儿术后继续阿奇霉素联合头孢曲松钠抗感染、雾化、对症等治疗,体温很快降至正常,咳嗽、咳痰等症状明显改善,术后第3天复查胸片炎症完全吸收,共住院8天,痊愈出院。

介入肺脏病学是针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侵入性治疗操作的一门科学和艺术。 儿科呼吸内镜介入肺科是三甲医院发展的支柱专业,儿科呼吸内镜介入肺科医生,将是三甲医院的完成重症、急症、疑难症诊治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我院普儿科及新生儿科支气管镜诊疗业务也必将随着第一例的顺利开展而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萨日娜)

 

关键词:普儿科开展首例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肺泡灌洗技术